close

1643522989270.jpg

雖然說奇蹟課程是一門自修的心靈法門,但是對初學者來說實在過於艱澀難解,多數人都有加入讀書會的經驗,透過資深前輩們的詮釋、互動討論,好對課程精神有循序漸進的理解,最好還能在日常的修練中相互鼓勵支持,讓修練能在生活上發揮效用。猶記在加入之前,曾看過一段說讀書會並非必要,它就是個操練寬恕的形式之一。當初不是很了解,但後來日益證實了這句話。

第一個讀書會對幫助我了解課程要義起了很大的作用,剛開始真的是卡關卡超久,甚至懷疑沒人解說還會有人懂這門課程嗎?

但小我果真不是蓋的,一方面我感激讀書會讓我對課程逐漸理解,另一方面對於某些弟兄強勢的表達方式總覺得不舒服;亦或某些人老是執著於同樣的問題或文字;某些人不說話,某些人話又太多......漸漸地,讀書會進行的時間成了練習寬恕的時光,即便大家聚在一起學習如何"真寬恕"的課程,但在課堂中就可以輕易覺察到自己是多麼容易陷入評判。另外自己還有一個很明顯的狀況是:既害怕又期待在眾人前發言。我既對於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感到虛榮,又對分享完後若沒有其他人的回饋與認同而感到失落。更多時候是我有分享的衝動,但心裡卻害怕自己說錯、誤解課程而被其他人指正。雖然學習不可能不犯錯,但是我承認自己仍無法輕易放下錯誤,對於別人的否定容易感到羞愧。總之,讀書會的確是個利用來寬恕的具體事件,對此,我心領神會。但或許,我還沒那麼有意識到這件事。

 

今年元月,因緣際會和另一個小型的讀書會開啟365天的練習手冊共修,跟著不同的帶領人,體驗到了不同的氛圍及互動形式。或許也因為人少,且著重當日操練的心得分享,加上今年起可以感到自己有別過往,有一股開放的心境,在跨越一些舊有的習氣後,對於這嶄新的讀書會開始有種情感油然而生,它也成為日常生活裡我面對各種寬恕難題時,一股支持我前進的無形力量。我十分欣賞帶領人理性與感性兼具,自然、誠實、篤定、大方的風範,在這位前輩身上學到很多;而團體中大家的交流也很親密、誠懇、不限形式。我總覺得因為有這個團體的陪伴,才能在今年開始有這麼多啟迪人心的感想跟見證,可以說我對這個讀書會及裡面的每個人都有種"愛"的感覺。

 

話說前一個讀書會(大型)自從受疫情影響轉線上後,我就比較少參與了,現在幾乎所有心力都放在元旦開始參加的365天讀書會。但大型讀書會的一位主持人偶爾會邀請我分享,每次分享都讓我獲得更多的啟發。前幾天我再次被邀請準備一個主題,在我前面分享的,是我頗欣賞的一位弟兄,她許多感想常與我共鳴,唯獨她常常表達對此大型讀書會有多感激、多喜愛這邊的弟兄、多麼深受支持與鼓舞,這些讓我很難理解,因為我並未看見群內的人有互相支持的情形,反倒都是一些制式、標準化、流於表面的貼文,筆戰不少,但少有真誠的分享。直到這次她又提到對此讀書會的感言,還有自己對於不同的讀書會的分別心時,我才深深地被敲醒~對唷!不就是分別心嘛!她對此大型讀書會的情感,不就正是我對365天讀書會的情感嗎?心靈為了定罪他人與外境,不惜把一體的靈性生命投入幻相,加以分別,看作個別不同的人事物,如此好理所當然的加以評判,維持分裂幻覺。所以,即便在這個夢中世界,我的確經歷過不同的讀書會,表面上兩個不同特色的團體相較下,可以得到一個結論來決定哪一個更適合現階段的我學習,但如果我受分別心的誘惑而對其中一個讀書會產生無愛的感覺,那就是我需要藉此看見而寬恕的機會。因為,歸咎與批判的習性,才是讓我遠離喜悅的原因。基於認同神聖圓滿才是每個弟兄的真相,我可以在無罪咎牽引的情況下,選擇適合的學習環境,即使形式各異,我能對弟兄抱持最正確的心態,仍是愛。若能看出形式的不同並不影響愛本身的內涵,那麼情緒就不會糾纏不休,因為正確的認知是受愛的啟發,不會受制於小我的眼光。以此延伸,同樣的精神也應泛用於各種場域,比如工作職場、不同的家庭、人際往來、甚至不同種族等。

果真,每一個抗拒的背後,聖靈都準備好了禮物。感謝這次大型讀書會回娘家,我又收穫了美好的大禮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