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1203_165045.jpg

前幾天構思了新舊並進計畫後,幾乎同時間,一位十幾年沒連絡的朋友主動敲我,這位朋友是我學生時期同一群裡的其中一位,我跟他並不特別好,對當時的他也沒有甚麼好感。現在想想,是因為朋友間的負面評論,還有自己的刻板印象,以及他當時說過的一句話:「你好可憐,書也沒讀好,感情也掛蛋」剛好擊中了我的自卑感,卻也造就出一種負面而模糊的印象,使我得以攻擊並與他拉開距離。因此,我從來沒想過要主動連繫這位朋友。

當他敲我的那一霎,我第一個念頭是:「該來的總是會來的」。當我覺察到心裡的這一點抵制時,就知道我可以做的不是逃避,而是為他開放。於是我們線上隨意聊了幾句,就在他說「很抱歉你的婚禮我沒有去」時,我開始不停留淚。事實上,我並不覺得我的婚禮未到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流淚是因為他真心的一句話,過往那道堵住的高牆瞬間化為煙塵-它垮了。我感覺自己受到愛的召喚而誠心接納這位朋友。在結識二十幾年後,我終於能移開眼前的濾鏡,重新認識我的弟兄。我為此感動地哭泣著,同時為自己沒有主動關心他而道歉,並約了過幾天後一起小聚。

就在約下聚餐日期以後,我才恍然大悟 -- 我的新舊並進計畫已經啟動了!當我的心趨向與聖靈一致,我的寬恕對象會自己來到眼前,進行的方式也不勞我費心,我只需要記住一件事-弟兄的光明真相,倚賴我的信任。

今天,順利地和朋友見到面了。當我見到他的那一霎那,無比激動,幾乎想衝上去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我看著朋友的臉,才發現他是多麼的可愛。當我聽著他的感情故事、事業故事時,絲毫感覺不到過去的負面情結,反倒欣賞他的努力與勇氣。雖然我們聚餐的時間不多,但對於這次的會晤充滿了感激與喜悅。當分手的那一刻,我忍不住上前擁抱一下他,好笑地看著他有點嚇到的樣子,哈哈!但是寬恕一個人真的很開心、很輕鬆,我在心中可是正在手舞足蹈著呢!謝謝你,送上門來的弟兄。

之前曾思忖著,為什麼跟某些朋見面會感到有壓力或抗拒呢?現在想來,這些朋友象徵性地承擔著我對各階段不滿意的自己,而我這位同學就是那個承擔者。當我對他的不滿消融後,我對那段學生時期的負面情結彷彿也消散了。於是,這計畫讓我有個體悟-真寬恕所化解的不僅是對人的怨尤,也重新建構了與人的關係,還有與物、境的關係,這些都是一體共生,都在我內屬於靈性生命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