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515_182353.jpg

感謝台北市心理復健家屬聯合協會 林創會長促成我寫這篇文章回顧考TQUK心裡諮詢師的初衷,剛開始有點抗拒,限縮自己的慣性讓我對於說出自己的理念很沒有安全感,也怕自己無法實踐。但是,當我下筆後,生命的方向卻在眼前慢慢清晰。因為要貼上來,再重新讀一次自己寫的內容,心裡也再次因而觸動。前幾天,我朋友拿東西給我,忍不住對我傾訴近日的苦悶。當我回饋他一些想法時,他說感覺很不一樣。一般對人抱怨時,聽的人不是跟著抨擊,就是否定當事人的想法,告訴他應該怎麼做,不是對,就是錯;而我都不是,我會聆聽、同理,並回應一個新的角度。重點是,他此刻最需要的就是有個出口,有人可以傾聽。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朋友對於我的陪伴給予這麼好的評價,或許我付出了時間與能量,但對方的回饋卻讓我覺得收穫更多。而這是我真心想要做的事。敬 生命。

             

從小,我就受情緒所苦,由於成長於吵鬧不休、充滿指責與批判的環境,為了保護自己,我學會不將喜怒展現於外,也不輕易表達自己的想法,時常壓抑自己的感受。雖然我很少為自己發聲,但心裡其實既敏感又脆弱,因而養成和周遭人事物保持距離的習慣以免受傷,看似個性溫和好相處,但是與他人之間總感到有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也沒有真正可以傾訴的對象,最常體會到的滋味是孤獨。或許,這也奠定我以後想要成為一個陪伴者的想法吧!長大後,這個世界沒有甚麼可以吸引我的地方,我對任何事情都無法產生興趣,工作一個換一個,做事也三分鐘熱度,自我價值感低落,常陷入週期性低潮。我覺得自己被困住了!

 

當人迷失時,生命總是會為你敲一記響鐘。

 妹妹精神疾病發作時,我心裡受到極大的衝擊,家中一片愁雲慘霧,父母消極負面的態度,讓我覺得必須承擔起責任來協助妹妹。好在後來找到心怡,我就像在最無助的時候,抓到一根救命的浮木。然而,心裡的憂愁還是無法消解,我需要面對不時席捲而來的悲傷與憂鬱,還有生命未解的習題-我究竟為何而來?生命目的是甚麼?我無法接受人們告訴我: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生存。但也不知道如何獲得答案。

 

因為妹妹在心怡復健後症狀趨緩,我也稍有喘息的機會,結了婚、換了工作,生活趨於穩定,但仍與家人衝突不斷、對工作倦怠、與人之間也存在很大的疏離感,這一切都讓我身心疲乏不堪。於是,我開始走上心靈探索的旅途:用塔羅牌及OH卡解讀投射、接觸靈魂療癒、內觀、到透過奇蹟課程學習真理,轉變思維,移除無法愛的障礙。不知不覺這趟旅程走了將近十年,雖然還有許多待化解的信念,但心靈也有了一番革新。過去曲折的歷程,讓我能理解細微的情感變化、瞭解認知與行為和情緒的關聯。我領略到當人受恐懼或愛驅動時,對生活會帶來截然不同的影響;也見證過放下怨尤轉換為愛的美麗。我相信,當一個人被信任與全然接納時,他會放下錯誤的認知,也成為一個接納者,心底那股泉湧的力量,將會如日出般昇起,它是來自生命源頭的贈禮,就深潛在每個人心中。

 

在尋求圓滿的旅程中,因自己經歷過無條件的愛,自然也會想要把愛傳達出去,讓喜悅共融。我覺得,這就是我的任務。給出與接受愛,是生命的本質。光是能有傾訴的對象並獲得無條件的接納與真誠的回饋,就足以讓一個在黑暗中的人擁有站起來的力量。我想成為一個陪伴者,不是透過教導別人怎麼做而改變他,而是為每個人照映出他的美善,讓人內在的光明引領他做出改變。坦白說我還在學習,但看著一個人恢復對生命的信心令我由衷感到喜悅,也願意透過更多的經驗來深化及實現自己的理念。

 

今年對我來說是特別的一年。我感受到自己和外界關係的轉化,生活開始順心起來。偶然聽聞有機會讀心理學資料並考取英國TQUK心理師證照時,便被吸引了。當時只是因為對心理這門學科好奇,想更深入了解人心,順便考取證照,日後若有機會整合我喜愛的心靈探索工具如:塔羅、心靈圖卡等提供服務,會讓前來諮詢的人比較放心。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讀到許多觀念與自己內在療癒過程所學不謀而合,覺得像是在提供我理性的架構,結合自身的經驗,重新梳理這些知識,再整合與補足。其中,我特別欣賞一位人本主義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他強調人人內在本俱成長與自我實現的潛能,只要我們同理、尊重、無條件接納,並以信任的態度建立真誠的關係,就能使對方願意接受新的思維,轉變認知,化解情緒,自己獲得成長的動能。當我看到這裡時,內心十分激動,覺得這就是我想要的!而這時考上TQUK證照似乎也不是一個巧合,像是鼓勵我踏上自己的軌道。雖然從目標建立到具體實踐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但我願意持續學習並對機會保持開放,等因緣俱足時讓具體的方法自行展現。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