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418_150439.jpg

13年前,因為讀了這本書,我離開了直銷公司。當時從事直銷沒有為我帶來成功,反而欠下大筆債務。然而,更難支撐我繼續的是,我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做?

猶記那時失戀不久,也不喜歡當時的工作,已是而立之年卻不知道該怎麼前進?為了追求社會世俗定義的成功與財務自由,迷惘的我在朋友的介紹下進入了直銷產業。我被創辦人的理念感動,但卻始終沒有發現,自己無法認同直銷團隊的行銷手法,壓抑著欺騙別人、欺騙自己的感受,告訴自己一直做不起來是因為不夠努力。很快的存款都用完了,只好用信用卡消費,償還循環利息。印象最深刻的是,口袋只有40塊可以吃飯,卻要在眾多來會議的人面前不斷上台見證自己最高有7-8萬的收入。我覺得很羞愧。但是,當時團體內有種不健康的氛圍,只要提出無法賺到錢的疑慮或想離開,就會被各種說法攻擊,團隊裡無法接受不正面陽光樂觀積極的人,這些正向的特質原本是出自一個人因為豁達的心胸而對世界展現出的ㄧ種態度,卻被利用來對一個人的表達自由施加壓力。我雖然動了幾次離開的念頭,卻不敢真的這麼做,一方面是不知道出去要做甚麼?一方面也不想落入他們口中不努力、不為夢想堅持的人(諷刺的是,我以為自己的夢想是財富自由,因為我沒有自己的夢想)。

每天都不快樂且充滿了憂愁,卻不敢去想已經積欠了多少錢?未來怎麼過?有一次,旁線夥伴借我《生命咖啡館》這本故事書,很薄一本,我讀第一次沒有感覺,又借第二次來看。當我看完時,剛好抬頭望出咖啡廳落地窗外一棟正在營建施工的大樓,雖然正在施工中,但是並不醜,有一幅畫掛在上面。就在那剎那,我頓時清醒-我為甚麼會在這?我想要做的是美化這個世界,讓人們在生活中能有愉悅的心情才是呀!當時我並不清楚該怎麼做?只知道第一件事就是離開直銷業,老老實實找一份工作,先把負債還清再說,然後開始去探索世界,挖掘自己真正喜愛、有熱情從事的工作。於是,折騰了好幾年的直銷工作,沒料到竟然在那短短一小時突然有了勇氣決心辭去。辭去後生活並非一帆風順,也經歷十幾年的載浮載沉才找到生命的意義,但就如同書裡面提到的,當「你為什麼在這裡?」這個問題浮出腦袋後,就像打開某個開關,再也回去不了~

追求生命真義的過程並不好過,因為太多的舊習性和制約,阻礙了前進的腳步,有時後忘了就隨波逐流好一陣子;有時候穩定下來卻覺得內心非常空虛;有時後則波瀾大起,內外衝突不斷......但無論如何,心裡始終惦記著:我的人生不只是如此,必然有一份使命等待我去完成。

而今,我終於擁有了自己人生目的 ─ 幫助人不再定罪自己及他人,用《生命咖啡館》的話來說,這就是我存在的目的,一切為人處事都以此為宗旨,我的心念也由此而發。雖然還有很多要學習,但是畢竟有了依歸,並不擔心具體要用甚麼形式、甚麼時後進行,因為就是知道這個目標方向之於我來說是正確的,我也願意隨時隨地為各種機會敞開,並慢慢對於自己能做些甚麼有些了解,輪廓就在每日練習聆聽聖靈的進程中逐漸清晰。

今天,第三次讀完這本書,它的經典三個問句,再次帶我思索目前的生活進展:

    你為什麼在這裡?

    你害怕死亡嗎?

    你實現自我了嗎?

當我對第二個問題及第三個問題仍需要思索時,我瞭解了自己還有所保留,還未充分把時間跟精力全神貫注投入在活出自己的人生使命上。這次,我十分受書裡綠蠵龜的順流智慧吸引:

    如果你不能和自己想做的事齊頭並進,就會在許多事情上浪費無謂的精力。

當認清了自己存在的目的,整個世界都會為你打開,會有許多機會來到身邊助自己完成任務,如果照舊習性總是忽視或抗拒,反而在錯誤的地方過度努力,就會錯失善加利用這些順流的機會來實現自我。這讓我想起有一次去體驗泛舟,剛開始有點害怕,拿著划槳不知所措地划著,船也總是原地踏步;幾番嘗試後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掌握了順流的秘訣,划向自己要去的地方覺得很輕鬆,而且好像和水流親密合作似的,有一種自然而然的手感 ─ 我就是知道怎麼做,那種感覺十分愉悅,有點跟大自然共通的喜悅。

前兩次翻開《生命咖啡館》,正值我最失意之際,這本書為我指出一個新的方向;第三次翻開這本書,我已經有了自己的任務,讀起來更有所感觸,也更激勵自己要對目標保持願心,心無旁騖。每個人實現生命的方式、進程都不同,但每個人都需要走入自己內在的生命咖啡館,好好坐上一段時間,為喜悅地活出真我而問一問自己:「我為什麼在這裡?」

回頭讀一讀,還有一個感想:我該寬恕的是待在直銷的那段過往啊!

標題“改變”我的生命軌跡不太符合,說“回到”我的生命軌道比較恰當些。人覺得不圓滿、不幸福、不快樂就是已經偏離了自己的生命軌道啊!標題只是為了順口而已。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